close

當來到麥當勞時,店前已被拉起了封鎖線。

一排員警守在封鎖線上,將聞訊趕來採訪的媒體記者與湊熱鬧的民眾,全數阻隔在封鎖線外。

在通知藍韋奇,自己已到現場之後,楊羽依沒有進入封鎖線內,而是混在了人群裡,默默地左顧右盼起來。

「欸,妳不進去嗎?妳不是被叫來支援的?」鄭永傑不禁問道。

楊羽依微微地笑了下:「所謂的支援,不代表我就得進到裡面才行。」

「原來如此。」被鄭永傑一起拉來的游聿聖會意地說:「不管是真實情況,或根據心理學的角度來看,不少犯案的犯人都有特意留在現場,或是回到現場關注自己犯案結果的行為。換句話說,那名放置炸彈的犯人,現在正混在人群中的機率還是有的。」

鄭永傑一聽,饒有興致地笑了起來:「呵呵,看來這可以當作是一門課外實習課,我也來尋找看看好了,就是可惜不能親眼看到防爆小組是如何進行拆彈的處置了。」

四個人於是開始認真地觀察起四周人群。

這行為對於一般人來講,無疑是一種很無聊,或者說,是根本不知從何觀察分辨的困難事情,但是,對於心理學專科的三人,以及喜好邏輯推理的楊羽依來講,卻是有跡可循且充滿挑戰的一種特殊的樂趣。

時間在四人專注的觀察中一分一秒流逝,圍觀的人群倒是越聚越多,反觀離開的人卻是一個都沒有。

「如何?你們有發現可疑的人嗎?」

約莫經過二十分鐘後,周可謙率先問道。

「沒有……原來這比想像中還要困難啊……」鄭永傑皺起眉,隨即轉頭望向一旁:「聿聖,你有發現嗎?」

「沒有。」游聿聖輕輕地搖了下頭,眼神卻不放棄似的繼續尋找。

「看起來……感覺嫌犯似乎不在現場……」楊羽依跟著說道。

或許,在心理學的領域裡,她並不比其他三人強,但是,在經驗與直覺上,她肯定要勝過其他三人,尤其是對「犯人味道」的那種強烈直覺,那是只有在實際看過並接觸過足夠多的犯人後,才能在自身的統合感官裡去奇妙建立出來的一種特殊的判別分類。

「嗯,我也沒發現,大家再花點心思,找找看吧。」周可謙說。話中所謂的「大家」,指的是鄭永傑與游聿聖。

「我覺得範圍人數實在太大了,要不,大家劃分區塊來觀察,會更加效率且仔細一點?」鄭永傑提議。

「這倒是個不錯的建議,那麼……」楊羽依說著,身上的手機卻在此時響了起來。

接通通話後,通話那頭的藍韋奇說道:「狀況解除,妳可以進來了。」

「不用繼續在外面觀察嗎?」

「不用。」

OK。」

收起手機,楊羽依轉頭望向周可謙,問道:「周醫師,您要跟我一起進去嗎?」

「也可。」周可謙微微地點頭答應。

「那走吧!」楊羽依說完,帶頭走向封鎖線前,對著守在該處的員警出示證件表明身分。

「一起的。」在獲得通行後,她隨手往身後一比,然後迫不及待似的快步往前方的麥當勞走去。

一進到店內,只見整間麥當勞的一樓已被徹底淨空,裡頭除了穿著簡易防爆裝備的藍韋奇,以及身穿厚重防爆裝備的偵五隊防爆小組的組長高士銘、組員李佐新之外,別無他人。

「炸彈拆除了?」楊羽依問道。

「與其說是拆除了,不如說,這個炸彈本身並沒有裝配引爆裝置。」與藍韋奇站在一起的防爆小組組長高士銘回道。

在兩人的後方,另一名防爆小組的組員李佐新,正專心替那顆炸彈進行封裝作業。

「啊?沒有引爆裝置?」楊羽依忍不住詫異地眨了眨眼,「所以說,這是惡作劇炸彈了?」

高士銘聳了聳肩:「是不是惡作劇我不知道,不過,這顆炸彈的炸藥量雖然不多,但若在人員密度極大的麥當勞裡被引爆的話,卻也足夠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了。」

他說完,轉頭看向身旁的藍韋奇,表示她的這個問題應該由藍韋奇來回答更為恰當。畢竟,他們防爆小組專責防爆工作,基本上只負責爆炸案件的協助處理,以及與炸彈相關的鑑定及蒐證,並不負責案情追查。

藍韋奇沉吟著說道:「如果這顆炸彈是假的,那麼惡作劇的成分確實很高……問題是,這顆炸彈是真的,所以,不管放置這顆炸彈的人是不是在惡作劇,都已經構成一件必須追查的刑案了……更何況,在裝著這顆炸彈的背包裡還被特意放進了一支手機。」他說著,展示地拿起一個內裡裝著一支手機的透明塑膠封袋晃了晃。

楊羽依看著那支被裝在透明封袋裡的手機,思索著說道:「既然犯人特意在炸彈裡留下了一支手機,就代表著……」

「就代表著這顆沒有被裝上引爆裝置的炸彈很可能是一種預告行為,犯人想經由這個行為告訴警方,他確實擁有利用炸彈犯案的能力!而特意留下一支手機的目的,很可能就是為了用來與警方進行聯絡,方便達到他的某種目的!」

一道男聲從楊羽依身後傳來,接續了楊羽依的話意。

「你們是?」

藍韋奇頓感詫異地看向那個突然出現在楊羽依身後接話的鄭永傑,在鄭永傑的身後,則跟著游聿聖。

「啊!你們怎麼也跟進來了……」跟著回頭望去的楊羽依不禁有些呆住。

「因為沒人攔,所以我們就進來了啊!」鄭永傑攤手笑了笑。

在有楊羽依開路並示意「後方有自己人」的情況下,只要用點心理技巧加上演技,假裝與前方的楊羽依與周可謙是同一夥人,便有一定的機率可以讓守在封鎖線上的員警誤以為他們是一行人,而結果也確實如他所預料的,讓他跟游聿聖跟著一起混了進來。

「抱歉,妳走得太快了,我發現他們跟過來時,他們已經進到封鎖線內好一段距離了,而且還加快腳步超在了我的前面……」隨後進到店內的周可謙露出一抹帶著歉意的苦笑。

「周醫師,您怎麼也來了?」藍韋奇又一次露出詫異神情。原本想責怪楊羽依胡亂帶人進來的他,在看到這位在警界裡一直擁有極佳風評的民間協力者時,頓時不知道該怎麼出口責怪了。

「這個……」楊羽依正想解釋,一道手機鈴聲卻在這時響了起來。

在場所有人的臉色頓時跟著一凜。

因為,那正發出來電鈴聲的,是被藍韋奇拿在手上的那一支裝在透明封袋裡的手機!

「快接,快接!」鄭永傑第一時間叫道,臉上滿是興奮之情。

藍韋奇沒有理會他,逕自用著帶著手套的手,將那支手機從封袋裡拿出來,然後在其他人緊張的注視下,緩緩地按下了通話鍵。

「喂。」他說,聲調平淡,不疾不徐。

「冒昧請問現在接電話的是哪位警官?」通話那頭問道,是使用了變聲器後的話聲。

「我沒有告訴你的義務。」藍韋奇說。

「呵呵,無妨,只要知道你確實是警察,這支手機現在確實是落在警方手上就夠了。」

「然後?」

「……」通話那頭頓時沉默下了來,一會,說道:「看來你並不緊張啊?」

「我目前還不知道有什麼需要讓我感到緊張的。」

「……」通話那頭又一次沉默了好一會,然後說道:「難道你不想知道我為何要放一顆沒有安裝引爆裝置的炸彈?也不想知道我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?」

「不管我想不想知道這些,你都會主動且強迫地告訴我,不是嗎?」

「……呵呵,看來你很冷靜嘛。」

「彼此彼此,我看你似乎也不著急,那大家就慢慢來即可。」

「呵呵,你該不會想故意拖延通話時間,企圖利用手機的通訊信號,趁機尋找我目前的所在位置吧?」

「你是電影戲劇看太多,所以腦子有些壞掉了嗎?我現在手邊沒有那些裝備,如何依靠信號追蹤你的位置?我可以視為這是你的腦筋不太靈活,或是因為現在的談話沒有按照你的預期走向,而讓你逐漸失去冷靜了呢?」

「……」通話那頭再度沉默了好一會,這才說道:「警官很高竿嘛,完全做到了不讓對方牽著鼻子走的談判準則了。」

「不,無論如何,我還是得聽聽你犯案的目的才行。所以,你要進入主題了嗎?」

「……首先,我之所以刻意放置一顆沒有安裝引爆裝置的炸彈,是想告訴你們,我手上所擁有的炸藥很多,多到可以免費送你們一些,而不是單純的只是惡作劇,或是虛張聲勢。」

「你這話的意思是……」

「警官很敏銳嘛,我就不和你繼續廢話了,我在這家麥當勞附近的另一家喜燄燒烤餐廳裡,放置了另一顆炸彈,加油,你還有十秒鐘的時間可以阻止爆炸。」

通話那頭說完後,呵呵冷笑地掛斷了通話。

藍韋奇的臉色當場一變。

隨即,人已急迫地往店外衝去。

「啊,怎麼了?」包括楊羽依在內的其他人,俱是看得一愣。

才剛下意識追著藍韋奇出到店門外,突然「轟」一聲巨大的爆裂聲從不遠響徹傳來,一陣猛烈的爆炸衝擊波極其迅猛地推壓著空氣,極速地此處擴散過來,現場正在封鎖線上警備的員警、前來進行報導的媒體記者、湊熱鬧的人群,全在第一時間被突來的爆炸嚇得蹲倒了一大片,驚叫連連。

「快叫救護車!」

藍韋奇隨手點了一名被爆炸嚇得本能縮蹲在地的員警,隨即回過頭,對著楊羽依叫道:「是喜燄燒烤餐廳,快過去看看!」

「什麼!喜燄燒烤餐廳!?」楊羽依驚詫地瞪大眼。

跟在後方出到店外的鄭永傑與游聿聖,也在聽聞後,臉露驚惶地望向那個正冒出濃密黑煙的廳餐方向。

「該死……」

當急趕著來到喜燄燒烤餐廳時,只見整個餐廳已被炸得滿目瘡痍,破碎的玻璃、水泥塊,四散噴飛到店前的馬路上,整個店內更不斷地冒出濃煙與火舌,景象極是駭人。

「怎麼會……」

看著那慘不忍睹的恐怖景象,隨後趕到的楊羽依與鄭永傑等人,無不露出一臉難以置信的驚恐神色。

——如果他們剛剛沒有離開的話,恐怕現在已經成為這場爆炸的受害者之一了……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語(墮落的貓貓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