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個小時後,從局長室出來的江邦彥,回到了之前的會議室裡。

這個先前用來召開專案會議的最大會議室,此刻已經被用來作為這項專案的臨時指揮中心,以及後續的案情會議室。

一些需要用到的專門儀器與設備,在此時也被搬進會議室裡,各就其位。包含那些負責情報彙整、影像語音鑑識、電子定位追蹤,與各項連絡工作等等的專門人員,以及一部分偵九隊的隊員,全都入駐到會議室裡,各自所屬的負責崗位上。

至於,所有參與此案的外勤刑警,則都已經按照江邦彥之前的指派,忙著在外面進行各項偵查行動。除了尚未被江邦彥指派任務的藍韋奇與楊羽依,還留在會議室裡待命。

「怎樣怎樣?局長跟你說了什麼?將近一個小時耶!你肯定被罵到快臭頭了吧?」一看見江邦彥走進來,楊羽依立刻迫不及待地上前發問,當場讓同在會議室裡的各組內勤工作人員,聽得全體一僵。

畢竟,江邦彥此時的臉色雖稱不上有多難看,卻也是嚴肅冰冷得很,與他平時那副爽朗和樂的模樣大相徑庭,在這種時刻,劈頭就大剌剌地去問這種敏感至極的問題,分明就是「討打」,被掃到颱風尾的機率,可是高到不行了啊……好歹,也應該由藍韋奇去問才對吧!

會議室內一時間靜默無聲,全體內勤人員無不暫停了動作,替楊羽依的「口不擇言」,暗自捏起了冷汗。

「局長沒有罵我。」也不知道算不算出乎意料,江邦彥並沒有對這問題生氣,只是淡淡地回了一句。

「咦,那他對你說了什麼?那麼久?」楊羽依立刻追問,會議室內所有人忍不住跟著側耳傾聽。

江邦彥露出了一臉吃到苦瓜般的表情,陳述:「從我進去他的辦公室後,他就一直擺著一張臭臉,然後打開電視機,讓我看那一則新聞報導,接著又打開他桌上的筆電,要我看看水果日報的那一則討論串火熱到什麼程度,對那名犯案的槍手崇拜讚揚到什麼程度,對咱們警方的辦案能力批評貶低到什麼程度……然後,等到那個緊急向媒體召開的案情說明記者會開始時,他便示意我,要認真觀看現場連線轉播的案情說明會……最後,在看完後,只對我說了一句話,就叫我離開了。」

「哦?哪句話?」楊羽依升起了極大的好奇,其他人無不跟著側耳八卦。

只見江邦彥猛然伸起手,食指用力地往她的頭上指去,「三天!我最多給你三天的時間,把人給我逮捕歸案,要是做不到,你自己看著辦吧!」

楊羽依被他這突如其來的動作與吼聲,給嚇了一大跳,下意識向後退了一大步,眨著眼,嘟囔道:「……這該不會是從局長那邊原封不動,只換了個對象,轉過來的話吧……」

「一語命中啊,正是。」

原本站在會議室的報告臺上,低頭操作著放在上面的平板電腦的藍韋奇,抬起頭,朝江邦彥笑了笑,「這樣不是挺好,剛好如你所願了不是嗎?」

「……」江邦彥斜眼瞄著他好一會,這才一臉鬱悶地說:「唉,要早知道我有這個皇帝嘴,我就說我要中樂透頭彩了。」

「你是有多缺錢啊你……」藍韋奇不禁感到有些無言。

「嘿咩!」楊羽依接口吐槽:「像這種時刻,不是應該祈禱自己能夠在三天內將犯人逮捕歸案才對嗎?」

「無聊。」江邦彥當即撇了撇嘴,露出一臉不屑的表情,「人,我本來就能抓到的,把願望用在這上面,根本浪費!」

您哪來的那麼大自信啊?江隊長邦頭大人……楊羽依在心裡很是無言了下。

「詩呆。」江邦彥沒有理會她的質疑,逕自用著正經的語氣叫喚了聲。

藍韋奇會意地拿起平板電腦,朝他走去。

在將平板電腦往江邦彥手上遞去後,藍韋奇開口說道:「根據入境管理局所查到的資料顯示,在最近這一個星期以來,確實有一群擁有國際僱傭兵背景的外籍人士,先後入境國內。情報顯示,這群人全都來自一個名叫『血狼』的傭兵團,其中更包含了擁有狙擊專長的成員。目前已根據這些人在入境機場時所留下的畫面資料,派人去追查他們的行蹤與下落了。」

江邦彥點了下頭,然後伸手滑動平板電腦的螢幕,瀏覽起那些入境國內的國際僱傭兵的相關資料。

藍韋奇則繼續說道:「另外,位於匯楓銀行斜對面百貨公司附近的路口監視畫面,已經全部彙整完畢,至於地檢署前狙擊地點附近的路口監視畫面,也已經派人過去蒐集,預計最快會在一小時後彙整送來。」

「嗯。」江邦彥再次點了點頭,隨即看向位於會議室右側邊牆上、那一組負責這部分相關工作的成員,說道:「這部分就請負責影像辨識的同仁們多費點心了。等另一份路口監視畫面的彙整資料送來後,幫忙進行對照篩選,從中過濾,並找出重複出現的嫌疑人士,尤其是那一群國際僱傭兵的身影,這群人的話,就不用僅限在重複出現的這個要點上面了。」

「是!江隊長!」

該組成員急忙應道。

藍韋奇接著說道:「至於網路的部分,也已經請偵九隊的同仁,特別留意網路ID『正義的詩人』的各種動向了。」

他話一說完,位在偵九隊所屬的區塊上,小凱已跟著大聲回道:「報告江隊長!截至剛剛為止,包含了之前水果日報的討論串在內,所有國內的網站上,並未再度出現『正義的詩人』這個網路ID,我們會持續追蹤與其有關的網路動態與留言的!」

「嗯,有勞各位了。」江邦彥點了點頭,隨即提醒說道:「網路ID並沒有特定的專屬性,雖然現在還沒有無聊人士出現,不過,只要再晚一些時候,我想『正義的詩人』這個網路ID,就會在網路上大量出現了,到時還請你們多費些心,幫忙過濾一下,是不是我們所要找的那個正主。」

「是,我們曉得的!」小凱急忙回道,「這一點,之前藍Sir也已經特別交代過了!」

「嗯,那就交給你們了。」江邦彥給予放心的頷首。

「你不信我啊?」

藍韋奇則看向他,露出一臉刻意挖苦他的表情。

「就算要接手,也總得知道你已經下了哪些棋,不是嗎?」

江邦彥渾不在意地哈哈笑道。

當江邦彥與藍韋奇同時偵辦同一個案件時,如果江邦彥是指揮官,那麼藍韋奇就肯定會是他的副手,這種關係在刑事局裡,就算被任命為指揮官的江邦彥沒有明言指定,也已經是眾所皆知的習慣默契了。所以,即便江邦彥被局長叫進辦公室裡「訓」了一個小時,所有在這一段時間裡,該進行的偵查工作的布署,也沒有絲毫的延宕。

換句話說,江邦彥之所以會在局長辦公室裡,忍受徐幸宏一個小時的沉默攻擊、徐幸宏之所以能夠足足對江邦彥擺了一個小時的臭臉,藍韋奇這個隨時可以暫代其位的絕對副手,可說是最大的「罪魁禍首」。

而江邦彥之前所做的那些指示,只是一種在任務交付上的再確認,並且在這個確認的過程中,一邊藉由指令的下達,一邊將藍韋奇所做好的這些安排布署,一項項地放入自己腦裡。

「看來局長的沉默攻勢非常有效啊。」藍韋奇笑道。

「簡直壓力山大啊……」江邦彥露出一臉痛苦的表情,「你也知道,局長的眼睛特別大,被那一雙大眼抓緊緊地瞪著,害我整個腦袋都不好意思思考了。」

「放心」一旁的楊羽依適時地插嘴說:「前輩可是連您的工作都安排好了呢!」

「哦?什麼工作?」江邦彥問,有些感到意外。

「從路口監視畫面裡找出嫌犯。」

楊羽依回道。

「嗯?」江邦彥登時愣了下,「這不是已經安排過的工作了?」

楊羽依回道:「從之前那個『正義的詩人』,在討論串裡直接點名你,卻完全沒有提及前輩來看,這名槍手很可能跟你比較熟,跟前輩則其實並不熟,之所以會刻意傳……呃,那個給你們兩個人,只是他單方面地知道、或者認識前輩,但其實前輩並不認識他。這一點,從前輩完全想不出自己認識的人裡,有這樣一個具備高水準狙擊專長的人,可以與你互相對照重疊這件事,便足以得到一定的證明……簡言之,這名槍手很可能是一個你認識、但前輩並不認識的人。」

「這個很難講吧?」江邦彥皺眉提出異議,「畢竟,在雙方互相對峙叫陣時,都是直接點名對方的主將進行對話即可,哪還需要把其他的蝦兵蟹將一一點出?如此作為不僅多餘,反倒還會弱了自己聲勢。所以,那人在討論串裡沒有點名其他人,並不代表他就跟詩呆不熟,或詩呆就不認識他。」

「邦彥說得對!不過,這跟沒被點名的人,是不是蝦兵蟹將無關,而是跟誰是擁有最高話語權的領導者有關。」藍韋奇介入說道:「舉例來說,在三國時代,若與劉備軍商談或對陣,則直接點名與劉備本人洽談,或直取劉備這個統帥即可。但是,在由劉備所領軍指揮的戰役裡,除了對付那些烏合之眾的小黃巾賊外,其他戰役一場都沒有贏過,幾乎可以說是從頭輸到尾,而這完全是因為統帥的無能所造成的,跟他底下的人是不是蝦兵蟹將完全無關。」

江邦彥聽得忍不住挑高了眉毛,「你的意思是,我是那個無能的劉備,而你是那個只能無奈跟著吞下敗陣的關羽了?」

「對號入座是一種自取其辱的壞習慣。」藍韋奇淡淡地回了一句,惹得江邦彥只能對他大翻白眼。

「不管怎麼說,沒點名並不代表他就不認識我,但是在我的記憶裡,確實找不出這樣一號人物。相較之下,你認識這個人、而且這個人也認識你的可能性要高上許多,所以,由你來做監視錄影的嫌疑人篩選工作,是更為適合的事。當然,你只要將篩選目標定在你認識的人』上面就夠了。」

「你可真會替我找工作啊……」

江邦彥忍不住扶額哀號了起來:「就算過濾條件只有一項也夠折騰人了……」

藍韋奇微微笑道:「認命吧,這是目前最確實而且可能有效的方法了。以你的超強記憶力來說,這應該是一份簡單容易的工作。」

江邦彥依舊哀號著回道:「這你就錯了!就是因為我的記憶力超強,所以塞一大堆沒意義的畫面進去時,反而更容易覺得頭痛啊!」

藍韋奇忍不住笑了起來,「別抱怨了,雖然我認識這人的機率較低,不過我也會跟著做這項工作的。」

「那我呢?」一旁的楊羽依急忙興沖沖地問道:「我該做什麼工作?」

江邦彥於是望向她,「當然是泡茶了,小妹。」

「……」楊羽依當場無語,隨即小小聲地嘟噥道:「幹麼遷怒啊?我只不過提出看法,真正下決議的人,是前輩好嗎……對了!前輩,你覺得我該做什麼工作呢?」她忽然想起還有藍韋奇這個救命稻草。

「妳?」藍韋奇望向她,眨了眨眼,說道:「我只是暫代指揮官的職務,現在邦彥回來了,他才是最高指揮官,所以妳接下來的主要工作,當然是……」

他停頓了下,與江邦彥異口同聲:「泡茶囉,小妹。」

「……」楊羽依徹底無語,整張臉迅速黑掉。

「好了!」藍韋奇用力地拍了拍手,說道:「現在離預告中的明天還有一些時間,我們必須把握住時間,盡快找出這名槍手的身分,以及他可能的藏匿地點,最少也要盡可能地猜出他明天所預告的犯罪是什麼!羽依,後面的這項工作就交給妳了!」

「喔喔!好!好!」楊羽依的臉色頓時亮了起來,精神抖擻地叫道:「這是我的工作!誰都不准跟我搶!」

「我說,你怎麼比我這個負責人更加積極啊?該不會是當指揮官當上癮了吧?」江邦彥有些感到意外地調侃問道。

藍韋奇嘆氣似的回道:「沒辦法,上頭只給你三天的期限,這可不是開玩笑的事情。」

「哦?真沒想到你也會替我擔心啊?」江邦彥露出了一臉「你這傢伙吃錯藥了」的表情。

「這不是廢話嗎?我當然會擔心了。」藍韋奇一臉正色地回道:「萬一你三天之內抓不到犯人的話,到時候就很可能會被降職退回原單位,也就是重案三組來。」

「……」江邦彥當場默然地眨了眨眼,好一會才冷笑著說道:「那也很好不是嗎?到時候我又是你的直司了!哈!哈哈!這確實是會讓你覺得、擔、心沒錯!」

「不,我擔心的不是這個。」藍韋奇輕輕地搖了搖頭,露出一臉煩惱的表情,「我擔心的是,要是到時候我的組裡多了一位階級比我高的組員,那這樣的組員肯定會很不合作、很不聽話吧?喔,對了,你到時候應該不會為了那什麼無聊的自尊心,而辭職不幹吧?那樣可是一種沒骨氣的逃避行為喔!」

「……」江邦彥狠狠地瞪著他,很用力地朝他豎起了中指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

《優雅刑事03》試閱結束,若喜歡本書,請支持實體書,感謝^^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語(墮落的貓貓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